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日本医药信息

市场动态
日本与部分国家医疗器械贸易情况
时间: 2012-02-23 12:57 |点击次数:

  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在过去几年里,日本医疗器械市场年销售额在250亿-260亿美元之间。近年来,日本进口的医疗器械产品(按进口额而非数量排序)主要有:1.生命支持器械类产品;2.各种临床用器械;3.眼科器械及相关产品;4.成像诊断设备(CT、PET、MRI设备等);5.治疗和手术器械;6.不锈钢制及其他合金制医疗器械;7.生理数据测定和生命监测类产品;8.牙科器械;9.家用医疗器械;10.体外诊断器械;11.其他类(棉制卫生材料、轮椅、按摩器械等)。

  美国在日本医药市场中,医疗器械与药品“地位”相近。不过,日本药品市场基本上是本土制药公司“一统天下”,外资公司生产的药品很难占领日本市场;而在医疗器械市场上,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医疗器械产品则占有很大比例。

  目前,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医疗器械进口来源市场,日本每年对美医疗器械进口额达70亿-80亿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2005-2010年,美国医疗器械产品在日本医疗器械市场上所占份额持续上升,分别为26.96%、28.4%、29%,2011年预计为29.7%。相比之下,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医疗器械产品在日本市场上只占很小的比例,这反映了新兴工业国在生产高技术医疗器械产品上尚无法与发达国家竞争。

  中国、韩国、新加坡是亚洲主要的医疗器械生产国和出口国。就对日出口医疗器械产品而言,中国在亚洲各国中位居第一。2010年,我国对日医疗器械出口额超过15亿美元。去年,由于日本遭遇大地震和接踵而来的海啸袭击等重大灾害事件,日本对我国医疗器械产品的进口额上升了8%-9%,达17亿-18亿美元,但我国仍只占日本医疗器械市场的6.5%,远低于美国、爱尔兰。而且我国对日出口的医疗器械多为低附加值产品,如按摩器械、注射用针、医用导管和插管、X线发生器、检查/诊断用设备、各种棉制卫生材料等。这些产品出口量虽大,但换汇率较低;而我国出口至日本的附加值较高的医疗器械,多为日本公司设在中国的工厂生产并返销至日本的产品。

  此外,我国台湾每年对日医疗器械出口额也有2亿-3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各种人力或电动轮椅及小型医疗器械产品

  韩国对日出口的医疗器械产品集中在不锈钢制医疗器械方面,因为韩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炼钢技术,不锈钢制手术器械是韩国的出口优势产品。但是,韩国医疗器械出口远低于进口,日本和美国分别为韩国的第一、第二大医疗器械进口来源国。

  新加坡对日出口的医疗器械产品主要是高级医用生试纸和诊断试剂盒等产品。在过去几年里,新加坡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其在高级医用试纸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生产上居亚洲领先水平。估计新加坡每年对日医疗器械出口额在3亿-5亿美元之间。

2010年日本医疗器械主要进口来源市场情况

国家

进口额(亿美元)

进口额占比(%)

美国

7918.49

59.35%

爱尔兰

1058.2

10.10%

德国

698.89

6%

瑞士

387.12

4%

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合计

2869.87

20.65%

(摘自:中国医药报 2012-02-2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