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日本医药信息

企业动态
天津武田药品有限公司卢安邦总经理采访纪实
时间: 2011-05-27 09:44 |点击次数:

  CJPI人员:卢总经理,您好!我们是中日医药信息网的工作人员,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中日医药信息网是用中文和日语报道中国药品监管政策及中国医药市场的专业网站,现在已经运营了一年半的时间。为了让中国医药界更多地了解日本的制药公司,网站开设了企业访谈栏目,我们知道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制药公司,进入中国开展事业的时间也很早,尤其是自去年以来时有关于贵公司加快发展在中国的事业的报道。借此机会,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的情况和在中国开展事业的情况,我们也希望此栏目能够为促进中日医药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尽微薄之力。

  
  卢总经理:非常感谢中日医药信息网的采访。我对你们中国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也很了解,欢迎你们的采访。


  CJPI人员:谢谢您!那么,首先,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武田的基本情况。


  卢总经理: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Takeda pharmaceutical company limited)是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一直秉承“致力于对卓越药品的研制和创新,为人类健康和医疗事业的未来做出贡献”的经营使命进行事业拓展,根据日本制药工业协会“Data Book 2010”的数据显示,武田医药品销售额在全球排名第17位,日本国内第一位。公司营销网络遍及欧洲、美洲、亚洲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员工约18,500人,2010年的销售额约为1兆4000亿日元。


  武田药品230年前创业于著名的“药镇”——道修町,当时主要是作为“和药”和“汉药”的中间商开展业务。现在不仅在日本,在美国的伊利诺伊州也成立了总部。1895年,武田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开始从事药品生产,并于1907年成立研发部门,开始进行药品研发活动。20世纪60年代开始,先后在亚洲、欧美拓展销路,并在美国和欧洲建立了研发中心。武田药品去年的研发投入经费达到2,889亿日元,占到了营业额全体的22.4%,并将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谢类疾病、癌症、中枢神经类疾病、免疫•炎症类疾病作为重点研究领域。


  CJPI人员: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使我们更为全面的了解了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那我们刚也听到您说武田进一步拓展了其亚洲市场,如印度和韩国,那您能介绍一下武田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吗?


  卢总经理:武田于1996年正式进入中国,与天津力生合资成立了天津武田药品有限公司。成立伊始,武田就立志于以优质的产品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引进了日本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并于1997年率先通过了GMP认证,并在2000年和2006年先后获得ISO9002认证和ISO9000.2000认证。天津武田生产基地设在天津工厂,并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杭州、广州、福州、南京、郑州成立分公司,目前产品主要集中在糖尿病、高血压、消化性溃疡、子宫内膜异位症、前列腺癌等疾病领域上。2001年获得了天津海关“双A类企业”称号,2005年获得天津西青区“2005年优秀贡献企业奖”称号,同年还获得天津卫生局“2002-2005年度医疗活动先进企业”的称号。2010年11月武田和天津力生完成股权转让,天津武田变成武田的“全资子公司”。


  CJPI人员:如您介绍,天津武田已经变成一家独资的日资企业,请问这是出于一种什么考虑?


  卢总经理:尽管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武田过去几年在中国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以艾可拓为例,尽管它在09年的全球销售额高达45亿美元,位列全球口服糖尿病类药物榜首,但自2004年在中国上市以来的在华销售额一直不高。据市场调研机构艾美仕(IMS Health)数据预计,2011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制药市场,而2003年时中国还排名第九,中国医药品市场连续5年呈两位数增长,市场规模近期将超过日本。因此武田积极调整战略,加大在华投资,将天津武田变为独资子公司,并布置有力的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赶上这次快速增长的时机,力争使武田的销售额增加10倍。

  CJPI人员:那么接下来武田的发展将会有哪些具体变化呢?


  卢总经理:首先,应当趁着成为“全资子公司”的机会,制定、实施更加积极、灵活的针对现有产品的销售及市场战略。


  其次,强化推广活动,通过获得更多医药界相关人士对本公司产品的认知和信赖,将每个产品的潜力最大化。同时,在强化员工培训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中国有句古话,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武田认为加快向中国市场投放新产品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还将加快在华新产品的投放。


  同时,在今年三月成立了武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部:上海):设有管理部门和开发部门,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面向中国事业的开发战略,全盘负责中国新产品的开发推进、投资活动;同年四月,成立了武田药品(中国)有限公司(总部:泰州):具有医药品进口、分销许可证,可以引进销售成品。天津武田的销售和市场机能也将阶段性的转移至武田药品(中国),完成转以后,将专门负责制造。武田(中国)投资作为两家公司的母公司,将完全负责在中国的全部业务。


  另外,武田计划今后将一些新产品投放中国市场,比如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由于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变,由此也引发一些疾病的快速增加,如糖尿病,目前中国有超过9千万患者,非常遗憾的以人数高居全球第一而成为“糖尿病患者大国”;还有肿瘤病类,据调查中国每年新发病例约220万人。武田一直关注这些现象,接下来将会在这些领域投放一些新产品,更好的造福于中国人民。


  CJPI人员:谢谢卢总经理的介绍,武田加大在华投资,战略调整成效凸显,武田的产品也颇受中国患者的欢迎,我们相信武田公司的愿景会早日实现!


  卢总经理:谢谢!我和我们的中国同事们会倍加努力,争取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CJPI人员:今天,非常感谢卢总经理总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11年5月25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5:28